香港期貨

香港期貨簡介

恆生指數期貨及期權

恆生指數是香港股票市場變化的指標,亦是亞洲區廣受注目的指數。同時,它亦廣泛被使用作為衡量基金表現的標準。恆生指數是以加權資本市值法計算。成份股分別屬於工商、金融、地產及公用事業四個分類指數。而某一種股份價格的變動相對恆生指數的影響,乃視乎該家公司的市值 而定。市值較高的股份對恆生指數上落波幅的影響較市值較低的股份為大。 恆生指數有限公司網站亦有提供最新恆生指數成份股名單及編製方法: https://www.hsi.com.hk/chi

 

恆生指數期貨

鑒於香港股市日益受到注目,其相關*對沖工具的需求亦不斷上升,香港期貨交易所早於一九八六年五月推出恆生指數期貨合約。

 

恆生指數期權

隨著恆生指數期貨的成功,於一九九三年三月亦推出恆生指數期權合約。而為吸納場外交易,具靈活性行使價及合約月份的自訂條款指數期權合約於2010年2月8日推出。

 

優點

恆生指數期貨及期權合約為投資者提供另一有效工具,以管理投資組合的風險和捕捉指數*套戥的機會。本地投資者與國際投資者的積極參與,亦相繼提高恆生指數期貨及期權的受歡迎程度。

 

經得起考驗及已被受落的市場

不管是經驗豐富還是一般的投資者,可同樣透過買賣恆生指數期貨及期權合約,就指數成份股作出投資。由於本地投資者及國際性投資者均視恆生指數為量度本港股市及投資組合表現的指標,因此投資者一直沿用恆生指數期貨及期權合約作買賣和風險管理。

 

高成本效益

恆生指數期貨及期權合約能提供成本效益更高的投資機會。投資者買賣恆生指數期貨及期權合約只須繳付按金,而按金只占合約面值的一部份,令對沖活動更合乎成本效益。

 

低廉的交易費用

每一張恆生指數期貨及期權合約相等於一籃子高市值的股票,而每次交易只收取一次佣金,所以交易成本比較買入或沽出該組成份股的交易成本為低廉。

 

結算公司履約保證

正如其他在期交所買賣的期貨及期權合約一樣,恆生指數期貨及期權合約現正由期交所全資擁有的香港期貨結算有限公司(結算公司)登記,結算及提供履約保證。由於結算公司作為所有未平倉合約的對手,因此結算所參與者之間將毋須承受對手風險。這保證不會推及至結算所參與者對其客戶的財務責任。因此投資者須小心及慎重選用經紀進行買賣。


* 第三方連結: 第三方網站的連結旨在方便閣下參閱,僅供參考。天宸康合對外部網站或其後連結的準確性、內容或任何與該等網站相關的其他事宜概不負責,對任何因使用本內容或任何其他內容而引致的任何虧損或損失概不承擔法律責任。此等網站並非受天宸康合控制,未必會遵照與天宸康合的私隱、安全或存取標準相同的標準。請閱讀所連結的網站的條款及條件。


 

合約月份代號參照表

合約名稱 選取交易所 合約代碼
恆生指數期貨 HKF HSI
小型恆生指數期貨 HKF MHI
H股指數期貨 HKF HHI
小型H股指數期貨 HKF MCH

 

期貨月份代碼 代表月份 期權月份代碼
認購 認沽
F 1月 A M
G 2月 B N
H 3月 C O
J 4月 D P
K 5月 E Q
M 6月 F R
N 7月 G S
Q 8月 H T
U 9月 I U
V 10月 J V
X 11月 K W
Z 12月 L X

* 對沖:對沖功能讓交易者可同時持有同一貨幣對的買入及賣出倉位,交易者入市時可以無須選擇買賣方向。儘管對沖可降低或限制未來虧損,惟卻無法避免賬戶產生進一步的虧損。天宸康合交易者需要就對沖持倉的其中一個方向(持倉數量較大的方向)存放保證金。這經常可以在簡易報價窗口中監察。交易者可能會覺得對沖功能合用,但應意識到以下可能影響對沖部位的各種因素。 * 套戥: 是指投資者或借貸者同時利用兩地利息率的差價和貨幣匯率的差價,流動資本以賺取利潤。通常指在某種實物資產或金融資產(在同一市場或不同市場)擁有兩個價格的情況下,以較低的價格買進,較高的價格賣出,從而獲取低風險的收益。